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误差超过3%多出来的2万多元房款 到底应由谁来交?

新文化报  2019-06-06 00:41

[摘要] 农安县合隆镇的李女士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她4日下午拨通了新文化报的热线电话,称去年她在新大·赛维利亚小镇买了一套房子,前几天突然接到销售中心的电话,说是今年房屋测量多了6.35平方米的公摊面积,让她补交费用。李女士有些纳闷,自己当时明明交的是全款,怎么现在突然又得再补交2万多元钱?

农安县合隆镇的李女士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她4日下午拨通了新文化报的热线电话,称去年她在新大·赛维利亚小镇买了一套房子,前几天突然接到销售中心的电话,说是今年房屋测量多了6.35平方米的公摊面积,让她补交费用。李女士有些纳闷,自己当时明明交的是全款,怎么现在突然又得再补交2万多元钱?

误差超过3%的部分不应由我承担

“我是在去年12月份买的房子,当时每平方米是4300元左右,我买的是A17栋11层,82平方米左右。不过,当时我们也没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就只签了一份‘新大·赛维利亚小镇会员选房协议书’。”李女士回忆称,那时她还问了工作人员房子的五证是否齐全,工作人员说这些都有。但当李女士提出让对方出具相关材料照片时,工作人员回绝了她。

虽说没看见相关材料,但李女士还是决定买下这套房子,算上一些优惠活动,买房子她一共花费约36万元。“当时我直接交的全款,说是今年9月份交房。但是前几天销售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今年房屋测量多了6.35平方米的公摊面积,这样我家现在是88.82平方米,算下来我就得再补交2万多元钱。”李女士感觉这样有些不合理,既然房屋面积出现了误差,而且房屋的公摊率也超过了20%,那补交的费用不是应该由售楼中心承担吗?

虽然“当时买房子签订的选房协议书上写了多退少补”,但是李女士上网查资料发现,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按约定的价格补足,面积误差比超过3%的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承担。“既然有相关规定,那我就希望,我承担我应承担的那部分,剩下的由销售中心承担。”李女士称,前几日她也去找销售中心了,对方称因为这栋单元是双电梯前室,所以公摊面积可能会超出一些,也没说怎么解决。

根据李女士提供的“新大·赛维利亚小镇会员选房协议书”,可以看到第三条“面积确认及面积差异处理”写着:经双方约定该房屋以农安县乡镇房屋产权管理中心确认的测绘面积为准,最终按本协议约定单价与农安县乡镇房屋产权管理中心确认的测绘面积据实结算房款,实行多退少补。

新增面积不是公摊面积而是房屋整体测绘后多出的

5日上午,新文化报·ZAKER吉林记者来到合隆镇新大·赛维利亚小镇销售中心,工作人员称公司负责人不在。随后销售主管夏先生称,关于补交房款这件事前几天业主也来找领导协商过此事。“我们通知业主是以产权管理中心的测绘为根据。”但是与李女士的说法不同,夏先生称这新增的6.35平方米不是公摊面积,而是房屋整体测绘后多出的面积,补交的费用也跟当时购房时的价格一致,房产证上也按测绘的88.82平方米算。

当记者询问此事具体的解决办法时,夏先生称公司负责人不在,关于补交房款的问题需要跟上级领导汇报。记者也联系到了长春新大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会将此事进行上报,稍后进行回复。但在记者截稿时,并未收到销售中心负责人及长春新大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回复。

应按协议约定处理面积差值问题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吉林吉翔律师事务所的张群松律师。张群松表示,按照法律规定,若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买受人有权请求解除合同、要求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买受人同意继续履行合同,房屋实际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按照约定的价格补足,面积误差比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承担,所有权归买受人。张群松表示,但上述情况仅适用于买卖双方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情形,由于李女士签订的选房协议书第三条:“经双方约定……最终按本协议约定单价与农安县乡镇房屋产权管理中心确认的测绘面积据实结算房款,实行多退少补。”可知买卖双方应当按照协议约定的方式处理面积差值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吉林房天下官微

买房好参考,卖房好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